English

红烛满堂静静燃

2000-11-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老人戴孝侯赶在世纪之前,度过了自己的百岁生日。

1919年,高中毕业的戴孝侯进入商务印书馆工作。从此,他与商务风雨相伴,荣辱与共,一直走到今天。在“商务”,他走过了一个又一个平凡的岗位,做过普通职员、科长,香港、福州等地商务印书馆分馆经理,编辑、编辑部主任,这足迹,勾勒出他的职业特征:出版人。在文明大厦的建设中,戴孝侯和像他一样的出版人是砖,是瓦。往往读者和后人看到的是大厦的宏伟,享受的是书的芳香,却忽略和淡忘了砖的贡献,瓦的存在。在文明的积累中,出版人是红烛,他们默默地燃烧自己,把生命的绚丽和光彩,融进文明的辉煌。

11月1日,商务印书馆为戴孝侯这位目前我国年龄最大的出版人举行了别开生面的生日祝贺会。这一天,北京、上海的商务人都品尝了老人的生日蛋糕,共同分享了老人百岁生日的快乐,品味红烛的情怀,感受创造文明的光荣与自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